东北在线 > 财经 >半小时内即可上门,「随手回收」用自营模式切千亿级资源回收市场!

半小时内即可上门,「随手回收」用自营模式切千亿级资源回收市场!

2021-01-15 12:51:3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在传统回收模式下,废纸的回收流程往往是:客户 - 个体三轮车(上门揽收)- 回收中心(临时存储)- 中转站 - 打包厂(分拣、打包)-造纸厂,造纸厂生产后将原纸卖给加工企业,整个流程中短斤少两、掺假注水是业界常态。

改造回收环节、建立生产标准,让回收变得标准化和可控,是 7550.7 亿元资源回收市场玩家分蛋糕的共同愿景。

半小时内即可上门,「随手回收」用自营模式切千亿级资源回收市场

目前业内的玩家虽多却仍然缺少巨头(区域性强)。若以重点改造环节来分类,大致可分为:揽收环节改造、转运改造和打包站改造。

主要面向 C 端的小黄狗、一桶收采用的是智能回收机进社区让揽收环节无人化,降低揽收成本;而换钱选择前置压缩站,在城市中心将废品压缩处理后再转运,单车装载量运输效率提升了十几倍。

但考虑到面向 C 端回收客单价低、物流成本高,已经跑到B轮的闲豆回收和笨哥哥主要面向 B 端企业用户和商户(商场、超市等),改造重点在标准化的打包站(标准化分拣和打包),区别在于前者采用自营回收模式,后者为自营+众包回收模式。

随手回收与闲豆回收的模式较为相似——同样面向B端,采用全自营模式,主要经营废纸回收。但「随手回收」认为,想要建立标准化的回收流程,平台必须从源头控制到终端,同时服务效率要高。

闲豆回收主要面向大 B 客户,客户下单后定期上门回收,揽收后直送打包站,主要服务北京及天津地区。

而随手回收起步于上海宝山,目前主要面向小 B 商户,联合创始人孔冠军介绍,商户储存空间有限、快速处理的需求旺盛,同时对纸价行情敏感。

随手回收的解决方案是分区分配回收小哥和设置中转站,客户通过公众号或客服电话进行预约后, 回收人员半小时内上门,简单分拣后打包,十分钟内直送中转站,再统一配送至打包站,形成卫星城模式。从回收源头把控废纸品质提高造纸厂端议价能力,从而能够给到客户更高的回收价格。

据随手回收数据,传统的个体三轮车每天约揽收 200-300 公斤废纸,而平台每位回收员能揽收 800 多公斤,提升了 3-4 倍。通过平台掌控整条回收链条,从源头避免了掺假注水,通常造纸厂面向打包站的废纸回收折损率在 5-10 %,而随手回收的折损率仅为 2-3 %。

截至目前,随手回收已积累 500 家商户,日均收货约 12 吨,自有 1 个 500 平米打包站和 2 个中转站,每个中转站配有4名回收人员 ,核心团队共 7 人。

半小时内即可上门,「随手回收」用自营模式切千亿级资源回收市场

下一步,随手回收计划建立 1 个 1500 平米的打包中心,6 个中转站,并将逐渐丰富回收品类(已经开始回收废弃塑料),标准化的回收流程。

未来,在建立标准化回收流程后,随手回收会尝试众包回收和加盟打包站的形式来减负和加速发展。

重资产的纯自营模式可以实现废纸整个回收链条的及时高效,闲豆回收也已经证明模式可行。但这种模式对团队的资产和人力投入与管理都是考验。

孔冠军也表示,由于回收职业的社会认同感低,导致人员招聘是个难点。不过行业从业者收入水平并不低,随收回收的回收人员月收入在 8000 - 10000 元之间(底薪+提成),同时平台会提供一个月缓冲期给回收人员去开拓客户(期间发放 6000 元底薪),一名回收人员拥有 20 个稳定客户就可以达到最低收入水平。

据悉,随手回收已开启天使轮融资,目标金额 800 万,出让 15 %股份,将主要用于打包中心、中转站的建设,研发智能垃圾箱终端和应用于回收流程SaaS系统。

推荐阅读:嘉峪关在线

(正文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