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在线 > 资讯 >闪存快慢正在影响您的手机速度,看看您的手机闪存芯片规格合格吗!

闪存快慢正在影响您的手机速度,看看您的手机闪存芯片规格合格吗!

2021-01-01 15:24:3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闪存快慢正在影响您的手机速度,看看您的手机闪存芯片规格合格吗

一款手机的闪存优劣,决定着这台手机的存储读取速度的快慢,读取速度绝对一款手机开启APP的速度,这就像一个木桶,闪存的好坏,绝对木桶盛水量的多少,那是手机CPU再快也没有作用。

闪存快慢正在影响您的手机速度,看看您的手机闪存芯片规格合格吗

那闪存又是什么呢?

一款手机的闪存主要由三个部件组成,ROM(存储颗粒)、主控芯片以及数据接口形式,它们再和传输协议一起进行封装,形成一个高度集成的存储模块。目前主要生产存储颗粒的厂商有几家,三星、海力士、东芝、闪迪等,这些厂商提供的不同等级的存储颗粒。而存储颗粒就是我们经常提起的 NAND颗粒,它以 电子单元密度的差异主要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 SLC(单层次存储单元)、MLC(双层存储单元)以及TLC(三层存储单元),三种存储单元在速度、寿命、造价上都有所不同,SLC最贵,但是速度快并且寿命长,即1bit/cell, 约10万次擦写寿命,不过由于价格问题,很少有手机单独使用;MLC相对便宜,速度一般寿命一般,即2bit/cell, 约3000到1万次擦写寿命;TLC最廉价,可是速度最慢寿命最短,即3bit/cell, 约500-1千次擦写寿命,是当下主流厂商首选闪存颗粒。

另外还有一种QLC协议,只是没见过在手机上使用,就不再累述。

闪存快慢正在影响您的手机速度,看看您的手机闪存芯片规格合格吗

那么我们需要了解的传输协议又是什么?

目前市面上占主导的有三种协议。 eMMC、UFS和NVMe。

eMMC是前些年常用的协议了,全称叫embedded MultiMedia Card, 从eMMC4.3一路迭代到5.1,传输速率也从50MB/S飙升至600MB/S,当然600MB/S只是理论速度,实测速度其实只能在250MB/S左右。但随着人们对大存储和速度的欲望不断提升,eMMC已经无法满足,致使出现了新的协议UFS和NVMe。

UFS是目前安卓手机较流行的协议, 全称是Universal Flash Storage,最早出现的是UFS1.1,它的理论带宽只有300MB/s,由于受到推广、成本、速度以及兼容性的限制,UFS 1.1并没有普及。后来 JEDEC 发布了USF 2.0标准,该标准又分为两个版本,UFS 2.0 HS-G2和UFS 2.0 HS-G3,G2的理论带宽约为740MB/s,G3理论带宽达到了1.5GB/s,这个速度达到了eMMC 5.1的2.5倍。后面又升级到2.1标准,然后这次标准的升级在速度上并无多大差别, 只是强化了存储的安全性。真正的升级是2018年 JEDEC正式发布了UFS3.0标准,有人说UFS3.0是为了5G时代而生的,UFS3.0标准采用HS-G4规范,单通道带宽可达11.6Gbps,性能为UFS2.1的两倍,而UFS为双通道读写,理论带宽达到了2.9GB/s。并且电压也比前代UFS2.1更低,而且在功耗上降低了很多,实现了低功耗性能翻倍的效果。

闪存快慢正在影响您的手机速度,看看您的手机闪存芯片规格合格吗

NVMe目前已经被苹果产品所独享, 全称叫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在2015年,苹果在iPhone 6s/iPhone 6s Plus上引入了MacBook上备受好评的NVMe协议,在低容量版本上使用 MLC颗粒,大容量版本更支持TLC/SLC混合缓存加速,使用MLC颗粒的情况在iPhone8以后才不采用。

至于UFS和NVMe那个更好,目前没有定论。不过在之前用安兔兔的测试过Reno Ace 256G和iPhone xsMax 512G对比,过Reno Ace采用的是UFS3.0,具体分数对比如下。

闪存快慢正在影响您的手机速度,看看您的手机闪存芯片规格合格吗

可以看出这两台机器在存储上互有胜负,UFS3.0在读上面略快,而NVMe在写上还是很有优势。

说了这么多理论,那我们的手机都是用的是什么协议呢?

eMMC协议目前在售手机,主要是一些低端手机,比如:Galaxy A60元气版、小米MAX3。如果是低价使用廉价的方案,消费者是可以理解,不过A60元气版1499元的价格,确实有些价高质低了。

UFS2.1协议目前在售手机较多,从低端到高端都有。比如:RealmeX、RealmeX2pro和vivo iqoo NEO 64g版本、OPPO Reno十倍变焦版,华为P30系列、小米9、小米CC9PRO、以及最新发布的OPPO Reno3 5G等。OPPO Reno3 5G使用哪个UFS2.1,着实不应该,一个5G手机还是在使用UFS2.1,3000多元的机器,在看不见的地方节省成本,非常不该。还有,小米CC9PRO,一亿像素的照片,对存储速度要求也会很高,使用UFS2.1确实是块短板。

UFS3.0协议主要面向高端。比如:华为MATE30系列、OPPO Reno Ace、RealmeX2pro、一加7T、小米9PRO等等。顶配的机器,用顶级的配置,理所当然。厂商们很清楚,买这类手机的人,必定对每个细节都很挑剔,有一点差池,必将失去市场。

NVMe协议主要面向iPhone手机,性能确实非常突出,不过相对它的售价,应该的!所以就不在多说了。

通过对上面的知识了解,我们普通的消费者在购买手机的时候,不要只看CPU是不是顶级芯片,不要只看屏幕是不是AMOLed屏幕,不要只看摄像头是不是4800W、6400W或1个亿像素。还要看看这些看不见的地方,是不是也给了您和价格相符的配置。

推荐阅读:辽宁视窗

(正文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