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在线 > 资讯 >转转联合36氪发布二手经济用户报告:二手手机成第一品类 转转验机服务受欢迎

转转联合36氪发布二手经济用户报告:二手手机成第一品类 转转验机服务受欢迎

2020-05-26 08:41:2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十年来,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一手电商的繁荣,让习惯了买买买的消费者家里积累了大量的闲置物品。在消费观念愈发理性、“断舍离”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当下,消费者喜欢使用哪些二手交易平台?他们又最关注哪些二手物品品类呢?

11月5日,国内领先的二手交易平台——转转二手交易网与知名创投媒体平台36氪联合发布《二手经济下的用户观察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国人对二手交易的接受程度近两年明显提升,有超7成受访用户每周要进行1-2次二手交易;此外,9成用户表示会在未来一年内交易二手物品。

报告同时指出,在二手经济获得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转转等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的头部流量优势已愈发明显。实际上,通过发力供给端的标准化建设,打造行业标准、优化服务降低用户使用门槛,转转构建起行业壁垒,并已在二手手机、二手图书等细分赛道上处于领跑地位。

二手交易习惯逐渐养成 超7成用户每周要交易一两次二手物品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以及电商平台的飞速发展,在物质极大丰富的背景下,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不断变化,其中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变化最为明显。除了诸如在即将到来的“双11”买买买,也开始思考如何在冲动消费过后“断舍离”,追求品质的同时也更看重性价比。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电商的快速发展,线上平台已成为二手交易的核心渠道。转转联合36氪发布的报告显示,通过线上渠道获取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信息的用户达到了99%,而在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的使用方式中,通过移动端使用的人群也已占九成。

转转联合36氪发布二手经济用户报告:二手手机成第一品类 转转验机服务受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受访的用户中,使用二手交易平台买卖物品达到“每周至少一次”的用户比例为74%。此外,九成用户每月至少会交易一次二手物品。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用户的二手交易习惯在逐渐养成。

对此现象,转转CEO黄炜表示,近两年时间,在对二手交易的态度上,人们确实已经削弱了文化上的不适感,开始把二手商品当成消费品,去同新品做真正的比较。而转转希望做到的,就是通过平台连接两端用户,能够让二手物品充分有效地“转”起来,让物品实现自己的价值,同时也让更多人通过二手交易享受到好的商品。

二手重在交易而非社交高收入人群更关注“卖”

上述报告数据显示,8成的二手交易用户为18~34岁人群,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且整体的学历水平偏高,收入水平处于中上等。这部分人群已经是国内消费市场的主力,对于产品的性价比也更为注重。

此外,用户对于二手交易的目的性也比较强。数据显示,用户使用二手交易平台的高峰期主要集中在晚上八点至十点之间,平均使用时长为33.5分钟,而这其中,近六成用户完成自己的浏览和交易需求用时不足30分钟 。

转转联合36氪发布二手经济用户报告:二手手机成第一品类 转转验机服务受欢迎

对此,转转开放业务部总经理於波指出,对于消费者来说,交易的快速和便捷成为用户选择二手交易平台的关键因素之一。在创立之初,转转就把自己定位在了做“专业高效的交易平台”上,直面“二手交易”的核心问题,通过对平台模式和市场不同垂直品类的探索和尝试,试图找到更高效、更简单的方式,让用户轻松、放心地完成二手物品交易,让物品真正发挥价值,而不仅仅是做社交。

二手手机成第一大品类 七成用户需要验机服务

在二手交易品类中,用户对于手机的关注度最高。报告显示,有86%的受访者在浏览二手交易网站时候会关注手机品类,52.5%的用户会在二手交易平台上买卖二手手机。其中个人月收入在1.5万至2万的收入较高用户中,超过五成会关注手机出售。

二手手机迭代更新速度快,年轻人群换手机的频率也很高。在二手手机交易中,57%受访者的手机更新频率维持在两年以内。除了购买新机,购买二手手机也已成为换机的主要方式之一,数据显示有四成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购买二手手机。

转转联合36氪发布二手经济用户报告:二手手机成第一品类 转转验机服务受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用户普遍关心的便捷性和价格,平台是否有验机服务在二手手机交易环节也特别受到用户关注。

受访用户普遍表达的二手手机交易痛点是担心质量售后无保障、价格不透明等。比如买家用户在购买二手手机时考量的第一大因素为“产品质量”。这其中,七成受访用户用户表示在买卖二手手机过程中,需要二手交易平台提供专业的验机质检服务;此外,三成用户表示急需专业机构提供二手手机市场交易均价。由此可见,验机、质保等服务已经成为消费者交易二手手机的刚需。

转转联合36氪发布二手经济用户报告:二手手机成第一品类 转转验机服务受欢迎

作为国内领先的二手交易平台,转转目前针对二手手机交易提供的验机、质检等服务正好切中用户需求。目前在转转平台的二手手机交易订单中中,近90%都是选择了平台提供的验机服务,足见用户对平台这一服务的认可。

自2015年11月上线初始,转转就从二手手机业务切入,在行业内率先开创手机验机质检服务,并且打造了51项专业质检标准,从二手手机外观到使用功能上的每个细节进行检验,保障买卖双方的权益。经过平台质检的二手手机,转转为其提供30天质保服务,而由转转优品自营的手机产品,转转将延保时间提高到了180天,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用户对二手手机交易存在的长期顾虑。

图书交易最频繁转转高品质二手书价格仅为京东新书半价

在转转与36氪联合发布的这份报告中,二手图书同样是用户关注和交易的热门品类。

近几年,随着中国纸质图书市场不断升温,线上二手书交易也受到资本市场和头部玩家的重视。

报告数据显示,在用户交易的二手物品类型中,图书的交易最频繁,但是支出却最少,低于交易频次少于它的游戏和音像产品,成交金额维持在100元至299元之间。除了图书单价低的原因外,二手交易平台的图书业务形成了较为稳定与成熟的交易模式,相比新书,价格优势明显,也是消费者热衷的重要因素。

转转联合36氪发布二手经济用户报告:二手手机成第一品类 转转验机服务受欢迎

二手图书一直也是转转的核心品类之一,此前是C2C模式,今年平台上线图书自营服务,实行C2C与C2B2C并行的“双轨制”,即用户可以选择将书卖给个人,也可以选择卖给转转平台。两种模式并存,满足了用户的不同需求。特别是在C2B2C模式中,转转平台会对收上来的二手书进行标准化管理,不仅通过回收、清洁、消毒、塑封等一系列环节,保障了二手书的“准新书”品质,还在价格上做到标准化,所有转转二手书的价格只有京东新书售价的一半,对于读者来说,无疑极具性价比。

聚焦供给端打造标准化服务转转用户满意度高于行业总体评分

报告显示,受访用户对国内主要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的综合满意度维持在3.73分,满分为5分,满意程度达中上水平。其中平台整体口碑、产品操作的易用性、物品种类、初次使用体验都获得了较为满意的评分。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显示,用户对于转转平台的满意度,高于行业整体评分,可见转转打造的验机、质保、图书重塑等标准化服务,正越来越受到用户青睐。

对此,转转CEO黄炜表示,二手经济仍是初级阶段,信用体系建设、保障用户的权益,都是平台非常重视的工作。而这其中的核心,就是要聚焦供给端,打造标准化的服务体系,因为只有为消费者提供标准化的供给,不断提升消费体验,才能赢得用户的认可,从而更好地引领二手交易市场良性发展。

在互联网新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二手交易的行业风口正逐渐打开。黄炜认为,从竞争角度看,二手真正的竞品就是新品。2020年,会是整个中国二手交易市场的行业拐点,头部的二手电商市值不会亚于主流的一手电商,甚至有望超过。

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小米降噪蓝牙耳机

(正文已结束)

热点图片 更多>>
与梦 50 相同的做功规格、宗申 DOHC 发动机 HY50 与梦 50 相同的做功
续六个月高速增长 捷豹路虎12月在华销量增26.3% 续六个月高速增长 捷豹
很小众的一款房车,外观凌厉,车身采用亮眼的黄色涂装 很小众的一款房车,外观
10万元就能买到个性车型,回头率也高,这3款值得推荐 10万元就能买到个性车
新闻头条
精彩专题 更多>>
开年第一波新车亮相,260台车参展,却仅有这两台是新车 1开年第一波新车亮相,26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