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在线 > 资讯 >福建长乐:跨山越海、追远怀祖​

福建长乐:跨山越海、追远怀祖​

2023-12-24 17:12: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记营田陈氏中越祭祖典礼

冬至时节,一阳初生。公元2023年12月23日清晨6点,伴随着悠扬的礼乐和铿锵的锣鼓声,营田陈氏六年一轮的公祭始祖典礼在长乐区石门村陈氏宗祠隆重举行。

本次祭祖活动空前隆重,现场锣鼓喧天、旌旗飞扬。祭祀大典上,主祭人与陪祭人身着传统礼服,手持素香,遵照传统礼法,虔诚进谒,迎神、奠帛、读祝文,祈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整个典礼古风浓郁、虔诚庄重,现场乡愁涌动,洋溢着中越两国陈氏宗亲浓浓的血脉亲情。

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福建长乐营田陈氏与越南陈氏,曾因战乱、迁徙而失散,却从未断绝过宗脉与情缘。自2017年以来,营田陈氏与越南陈氏围绕历史上的陈京后裔,开展了寻亲认亲、来闽谒祖归宗、访亲联谊和参观交流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接续了中断千年的宗脉与情缘,更深化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召唤,中越两国的文化交流也越来越密切。祭祖典礼的举办不仅巩固深化中越陈氏文化交流成果,更扩大了亲情和人文沟通,这是对历史渊源的确认,也是对未来交流的期待。

营田陈氏与越南陈氏血同缘、根同宗。本次祭祖典礼结合了时代需求与宗族、民族精神的理念,展现了中华文化和人文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添砖加瓦。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将谱写中越友谊的华美篇章,奏响中越民间友好关系的新乐章。


推荐阅读:叶紫网

(正文已结束)